4418

职  务:

副所长

出生年月:

19712

性  别:

民       族: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籍       贯:

黑龙江省

学历学位:

硕士

所学专业:

木工机械

毕业院校:

东北林业大学

毕业时间:

19957

办公电话:

         

邮       箱:

baifan1688@163.com


一、工作经历:

1995年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综合室;1997年《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编辑部;2007任哈尔滨林机所劳保室副主任;2008年任哈尔滨林机所信息中心副主任;2016年任哈尔滨林机所所长助理;2017任哈尔滨林机所副所长。202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表。


二、工作分工:

协助所长负责行政、后勤、安全保卫、信访、退休职工管理和寒温带林业研究工作,负责领导所退休职工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行政处、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


三、工作业绩:

主要从事林草装备研发、林业工程项目建设、林业科技期刊出版和行业服务工作。先后主持参加研发项目7项;发表论文1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围绕林木资源收集困难的实际问题,开展人工林、林木剩余资源利用高效收集关键技术研究,研制枝叶把扶护茬切割新技术,实现了顺枝输送,减少了挥发物损失;突破了林木生物质资源高效回收中软枝切削困难的技术瓶颈。

针对我国丘陵山地油茶立地条件困难、种植模式不一、品种多样等因素导致油茶采收困难的问题,参加依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成功突破了低扰动、轻量化、轻简化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创制了机动灵活的便携式油茶采收装备,解决了复杂条件下油茶轻简采收装备缺乏问题。

先后担任《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林业劳动安全》科技期刊副主编,致力服务科技期刊出版,推广普及林机装备技术;参加编写《中国林木机械志》、《中国现代林业技术装备发展战略研究》。


四、主要社会兼职:

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硕士联合导师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学院硕士联合导师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林学会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分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