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研究室是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的始创研究室之一,一直从事森工装备和营林机械的研究、开发及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先后完成科研课题98项,专题14项;获得科技成果69项,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全国及黑龙江省科学大会奖16项;获得专利27项。现有森林工程研究领域首席专家1人,专家1人,专家助理2人。

科室主要研究方向和重点:

森林工程装备、营林机械、采运机械和防沙治沙机械的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有:

13WG-450型机载挖坑机

本机适用于平原、丘陵、沙地等林地大苗植树过程中穴状挖坑作业。采用最新设计理念和人机工效系统理论设计,选择新材料来克服原钻头强度低、外观粗糙、性能不稳定等缺点,为通用率高,市场占有分额大的四轮拖拉机而专门配套。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30—55hp四轮拖拉机

外形尺寸:1600 × 500×1400 mm

挖坑机钻头转速:220~300 r/min

挖坑机钻头直径:φ300~500mm

挖坑最大深度:  500 mm

生产率:100~120个/h

传动比:1:3.18



2液体自动施肥施药系统

主要应用于我国林业种苗温室育苗生产,采用计算机监测和调控,实现灌水、注肥、施药的智能自动控制。使植物获得最佳水肥生长条件,达到适时、精量、节水、省肥、防病虫害以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的目的。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首部外形尺寸(长×宽×高):1350×1200×1190mm

供肥主泵参数:

功率P=2.2kW转速n=2900 r/min

扬程H=48m 流量Q=6m3/h

供水泵参数:

功率=3kW转速n=2800 r/min

扬程H=44m流量Q=5.9m3/min

液体自动施肥施药系统首部装置及控制界面


46HYZ450智能化自动对靶林木喷药机

6HYZ450智能化自动对靶林木喷药机将完全克服传统药械连续喷药的缺点,采用超声感应装置识别林木分布情况,实现对林木靶标的定向、精确、高效喷药,大大减少了农药流失到非靶标环境中的数量,有效地控制人畜中毒和环境污染。是一种新型、精准、高效、节能的新型植保装备,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通用≥25马力拖拉机

动力输入:拖拉机后置动力输出轴

外形尺寸:1250×1100×2250 mm

工作压力:0.5~0.8 MPa

靶标识别距离:≥4 m

风机转速:≥2000 r/h

药箱容积:450 L

有效射程:1~15 m

 


55KF-60型油茶垦复机

该机采用链轨式行走机构,具有最大坡度35°的爬坡能力,采用前悬挂卧式旋耕刀轴,实现利于树杆附近的周边垦复除草和松土作业,适于我国林内坡地条件。通过该机对林内的全面或带状垦复,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林果根系透气性和养分,可实现林业果实的增产和品质的提高、对提高亩产量、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入效果显著。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9~13hp发动机

外形尺寸:2200×720×950 mm

垦复宽度:600 mm

垦复最大深度:150 mm

爬坡能力:≤40°

生产效率:1.2~1.8亩/h

装备重量:120 kg



6TP-120印楝脱皮机

TP-120印楝脱皮机是专门为我国南方印楝产区而研制的印楝果实脱皮设备。采用双刺轮辊子对搓和钢丝毛刷抽削等技术实现果皮与果核的分离,节能降耗、效率高、净果率达到90%以上。该设备可实现印楝鲜果的及时脱皮,减少种核的霉变和腐烂,提高下游产品的品质和数量,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1.5kW

外形尺寸:800 ×600 ×1100 mm

主轴转速:700r/min

刺轮辊子直径:φ120mm

生产率:120kg/h

净果率:90%

整机重:80kg


 

74ZAG—30型半自动沙生灌木栽植机

该技术成果可栽植沙生灌木沙柳、柠条、梭梭等沙生树苗。株距为1.5米左右,行距可由沙障宽度而定;栽植深度为30-40厘米。采用复式开沟,干沙与湿沙分开回填,确保一次成活率达89%以上。该机每小时植苗1600-1800株,可降低作业成本25%。该机的自动夹投苗机构设计独特,为自有专利技术,在远距离的大面积治沙造林中,“4ZAG—30型半自动沙生灌木栽植机”的优越性就更为突出。

主要技术参数:

配套动力:履带式拖拉机(55~80hp)

外形尺寸:2850×1400×1600mm

栽植深度:250~400mm

株  距:2~2.2m(可调)

整机行数:单行

栽植方式:人工分苗、机械投苗


8、采伐清林两用机

“林木采伐清林两用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发研制我国首台林木采伐清林两用机和成套技术,为我国人工林抚育提供高效装备。实现高效伐木头的创新开发,使液压圆锯、液压爪与推树器高度集成,通过改进装载机底盘增设侧向平衡机构,使动力底盘更加适宜林内作业,高效伐木头获得国家专利保护。 成果关键技术是高效伐木头的创新开发,实现液压圆锯与液压爪、推树器的集成,高效伐木头、支撑臂、自行底盘的改进和优化配置及整机液电控制技术应用。为森林抚育生产机械化提供新机型。

主要技术指标

配套动力:60kw,

外廓尺寸:6460×1945×2850mm,

伐木最大直径:≤24cm,

系统压力范围:16~18MPa

伐木效率:≤2min /株。


9、7CX-2型草沙障修筑机

为国内首创的行列式草沙障设置机械,国外未见同类机型,居国内领先水平。该机实现双行设障,行距1m,压草深度15cm, 沙障高度和压埋深度规格一致、整齐。能经受八级大风的侵蚀,机械沙障可与人工沙障相媲美。生产率每个台班可设置沙障26,000~27,000m,折合面积约80亩,相当于115个人工一天的工作量;降低生产成本60%。



目前主要研项目:

1.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于工程挖机实现架杆索道集材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本项目研究基于工程挖机配置专用架杆索道集材系统,研制专用钢架杆、液力绞盘机和索道绞车等成套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完成该索道集材系统的产品孵化及应用。


2. 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气吸播种对催芽樟子松种子损伤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气吸针式精量播种对已催芽樟子松种子的损伤机理,在系统动力学及流体力学理论指导下,构建种子吸附系统,然后再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与实物动态模拟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系统各环节之间的运动学和动力学关系,对各环节的结构和参数进行优化,探索催芽樟子松种子在动态条件下的精确吸附控制方法;在同等吸附力的作用下,采用正交实验方法对催芽樟子松种子进行播种实验并对其进行室内培育,通过观测出苗时间、出苗数量及优良苗株数量等指标,探究气吸针式精量播种的吸附力、吸种针内部孔径及吸种针结构等因素对催芽樟子松容器苗的出苗率及生长形态的影响规律,最终确定最佳的参数组合。


3. 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林药平贝母采收机的开发与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结合我国生产实际,确定设计方案,并对核心技术进行申请专利保护措施;通过创新和开发,研制林药平贝母采收机装备。建立项目成果样机生产试验基地;结合我国平贝母生产地域差别,建立以黑龙江、吉林、内蒙等地区为重点的成果示范网络,最终实现国产设备的商品化生产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