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主要研究方向和重点:

森林生态修复装备研究室是我所成立最早的科研室之一,几十年来在领导关怀下,在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攻关努力开拓下,始终坚守着营林机械技术装备及其智能化的研究方向。

重点在苗木培育技术装备、经济林和特种用材林专用机械,城镇园林绿化装备方面进行了应用基础研究。具体开展了:大田(苗圃)苗木培育相关设备、工厂化育苗设备设施、油茶机械技术成套装备等。

1、大田(苗圃)苗木培育相关设备--苗圃机械

(一)2MCX-1100型苗圃精细筑(作)床机

苗床育苗能增加肥土层的厚度,排除过多的水分,促进苗木通气透光。所以,对于生长缓慢,需要细致抚育管理的树种及小粒种子适于苗床育苗。作床应在整地后,播种前完成,以使苗木暄土自然沉实,有利于播种和苗木生长。作苗床是一项繁重而季节性又较强的作业,人工作床劳动强度大、生产率低、成本高。因此,目前广泛使用作床机修筑苗床。

该作床机满足下面林业技术要求:

1.   床面平整、苗床尺寸符合要求,步道整齐;

2.   肥土层细碎、疏松、厚度均匀。

2MCX-1100精细筑床机解决了我国现有旧机型消耗功率大、床体土壤分布不合理、旋耕部件缠草现象严重、悬挂架下拉杆挡土等问题,实现了土壤精细作业,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墒情,为育苗播种和苗木移植作业提供必要的土壤条件。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50马力以上拖拉机,     床面宽度:110cm,

床面高度:15~25cm,             生产率:≥5亩/h。

适用范围:适用于林业苗圃床作育苗生产作业。

 

 

 


(二)2Q-1300振动式起苗机

2Q-1300振动式起苗机在简易起苗犁的基础上加装了振动式抖土装置,便于拣苗,大大提高了综合生产效率。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40马力以上拖拉机,     最大宽度:135cm,

起苗深度:15~25cm,             生产率:≥5亩/h。

适用范围:适用于林业苗圃床作育苗生产起苗作业。

(三)2ZYZ-18型自行式苗木移植机(换床机)

通过移植措施培育出来的苗木为移植苗。苗木经移植,截断主根促进并增加侧根和须根生长,形成发达根系,同时抑制了苗木高向生长,降低茎根比值,扩大单株营养面积,苗木质量好,造林成活率高。为促进侧根须根发达,培养干形和冠形,提高苗木质量,培育2年以上苗木,原则上应进行移植。

苗木移植作业在育苗生产中耗费人力、资金最多、劳动强度最大。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机所的科研人员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研究,发明了横格式苗木移植新方法,终于研制出了新型苗木移植机,彻底解决了移植密度无法满足林区育苗技术规程要求的难题;减轻了换床作业的劳动强度,避免了换床工作中苗木窝根现象,提高了苗木的质量。该项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发动机功率:9.6 kW          生产率:16~18千株/h,

开沟深度:150~180 mm,       移植密度:160~200株/m2

窝根率:≤ 1 %,            外形尺寸:3265x1950x1680

适用范围: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红松等1~2年生床作裸根换床苗。


(四)2BTR-5型推式精少量播种机

播种是育苗作业中的重要环节。播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苗木的生长发育,是保证苗全苗壮的条件之一。播种作业季节性较强,采用机械播种,不仅可以保证不误农时,趁墒抢种,而且劳动强度低,生产率高,同时,有利于苗木的抚育管理。

2BTR-5推式精少量播种机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性能可靠。具有节约良种、提高生产率和苗木质量,降低育苗生产成本等特点。播种均匀,可节约良种20~40%,当年就可收回成本,是理想的中小型苗圃播种机具。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作业幅宽:1000 mm,      播种行数:5行,

播种量:3~6千粒/㎡,   种子破损率 ≤ 2 %,

生产率:3~6亩/h,      外形尺寸:1050x1600x610 mm。

适用范围: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等类似树种床作育苗播种作业。


(五)2BTH-5型推式红松播种机

2BTH-5推式红松播种机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性能可靠。播种均匀,绝不损伤种子,可节约良种20~30%,当年就可收回成本,是理想的中小型苗圃播种机具。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作业幅宽:1000 mm,        播种行数:5行,

播种量:1.2~3.6千粒/㎡,生产率:3~6亩/h,

外形尺寸:1050x1600x630 mm。

(六)2FT-125型覆土机

2FT-125播种覆土机载土量大,覆土均匀,作业效率高。适用于床作育苗播种后的覆土作业。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30马力以上拖拉机,     覆土宽度:1080 mm,

覆土厚度:5~12 mm(可调),      土箱容积:1.25 m3

生产率:≥5亩/h。

(七)2QCJ-1350型简易起苗犁(床作起苗机犁)

2QCJ-1350简易起苗犁结构简单,坚固耐用,成本低、生产效率高。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25马力以上拖拉机,     最大宽度:135cm,

起苗深度:16~30cm,             生产率:≥8亩/h。

适用范围:适用于林业苗圃床作育苗生产起苗作业。

(八)2QL-532型垄作起苗机

该垄作起苗机在进行起苗作业的同时进行翻地或起垄作业,结构简单,坚固耐用,生产效率高。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40马力以上拖拉机,     作业幅宽:50 cm,

起苗深度:20~30 cm,             生产率:≥6亩/h。

适用范围:适用于1~3年生杨树等垄作大苗的起苗作业。


(九)2BCS-402型步道沟除草松土机

经过播种或换床后苗床基本上保持标准苗床的规格,但经过春季大风和夏季雨水冲洗及人机踩压后,步道沟变得越来越浅,土质越来越硬,杂草丛生。使得苗圃土壤遇到干旱季节很难保持水分,遇较涝季节排水困难。因此,我单位开发出步道沟除草松土机。

该步道沟除草松土机是一种新型的苗圃田间管理作业机械,生产效率高。

主要技术性能参数:

配套动力:40马力以上拖拉机,     作业幅宽:40x2 cm,

作业深度:10~20 cm,             生产率:≥5亩/h。

适用范围:适用于苗床步道沟除草、松土、辅助防寒等作业。

 

2、经济林和特种用材林专用机械

(十)自行式轻型绞盘机

自行式轻型绞盘机主要用于主伐及抚育伐原条或原木的小集中作业,也可用于采伐剩余物的小集中作业。该机结构紧凑、重量轻、操作简便、转向灵活、越野性能好、绞盘牵引力大、工作可靠,集材时可以有效地保护幼树,是一种理想的完全可以代替“牛马套”的小集中设备。

3、林木工厂化育苗成套设备

(十一)2RBW-1500型无纺布育苗杯制作机

2RBW-1500型育苗杯制作机是在突破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的新一代生产育苗容器的专用机械设备。设备主要应用于农、林用育苗杯的生产,该制作机利用无纺布为原材料。经过超声波成型焊接,将无纺布制成锥状育苗杯。整机由一台电机带动运转,速度可调,超声波焊接频率可控。机械操作方便,使用安全可靠,利用该设备可以改变传统手工作业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加工出来的无纺布育苗杯焊接牢固,不易变形,是新一代工厂化育苗容器制作的关键设备。

设备参数

1. 外形尺寸(长×宽×高):1000mm×580mm×880mm

2. 电源:220V,50HZ

3. 超声频率:22KHZ

4. 电机额定功率:1.5KW,额定转速:980r/min

5. 焊接模具:配合32穴、48穴育苗盘

6. 计数:采用数显计数

特点:

1.超声波成型焊接,绿色环保的一次性成型焊接技。2.根据成型的需要,焊头可以更换为利用电热原理进行热熔合的电热成型焊。3.成品无纺布育苗杯的规格完全配合育苗穴盘的需要进行生产加工,可更换不同规格育苗杯模具。4.生产效率高效,成品育苗杯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十二)无纺布育苗杯自动装盘机

育苗杯自动装盘机是将锥筒状无纺布育苗杯自动装填到专用配套育苗穴盘中, 提高了林木育苗生产线工作效率,优化了生产线配套装备,取消人工装盘。提高育苗装播线的自动化水平 。

技术参数

外型尺寸(长×宽×高):约2400×1200×1450mm

苗杯夹取执行形式:气动系统实现

装杯能力 :≥2000杯/小时

电源供应: 3×380V, 50Hz

电机功率: 2.0kw

适用范围:通过更换不同的规格的工作装置可适应多种规格苗杯苗盘的装杯工作。

(十三)组合式林木育苗穴盘与育苗杯

2RB-1型无纺布育苗杯配合2RPX-45型的林木专用育苗穴盘代表着新一代工厂化育苗技术。组合化的育苗穴盘结合了穴盘育苗和无纺布育苗的优点,采用空气控根的原理,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不窝根、不缓苗,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种苗繁育中的各种抗性和生长速度。配合专用的育苗穴盘,既可以有利于苗木根系的正常生长,又可以便于后期的集约化管理,因此该套设备是实现现代工厂化育苗的最优解决方案。


(十四)2RZJ-200型林业容器苗装播线

该成果由我所多个科研室集中攻关完成,我室主要完成覆土机、喷淋机、制杯机、苗杯装盘机的开发;2RZJ-200型林业容器苗装播线,是依据林业工厂化育苗生产而专门设计开发的先进气吸式播种设备,主要由基质填料机、穴盘播种机、表层覆土机、喷淋机和基质搅拌及输送机组成。设备功能高度协调,运转流畅,结构紧凑,外形美观。主要用于林业工厂化育苗生产,适用于云杉、樟子松、落叶松等小粒种子的容器穴盘播种育苗作业。


4、油茶机械设备

(十五)油茶果脱壳清选成套设备

油茶果脱皮分选机是将油茶果去掉青皮而得到油茶籽的场上作业机械。它可将油茶鲜果在不经过晾晒的情况下直接进行脱青皮作业,并将青皮与油茶籽分离。实现油茶果脱青皮机械化作业。该脱皮机具有脱净率高,生产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解决了油茶果脱青皮难、效率低的问题。1GT-1500油茶果脱壳机,脱净率≥98%,碎籽率≤3%,处理能力≥1500kg/h,是单腔混合脱壳机处理能力的4倍,作业效果显著优于混合脱壳机,是人工作业的50倍以上。

5、联系方式:

科室主任:汤晶宇

联系电话:0451-86665195; 13936699508

传  真:0451-86665195   E-mail:hljtjy@163.com

地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374号

编:15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