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智能装备研究室是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新成立的研究室。自动控制是在综合机械,控制,计算机,液压气动等多学科的基础上,通过接收信息并对信息处理,实现对设备的控制,达到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本室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因子的测量和林业相关设备的自动控制两部分。

测量部分

1.森林防火预警领域,主要进行森林防火气象因子监测预报,通过设野外自动监测站,对重点地区进行实时监测与森林防火的环境参数,如温度、湿度、日照强度、风力、风向等进行监测。监测数据采用GPRS无线传输方式,接受端建立数据接收中心,把接收到的实测的环境数据,结合研究区的基础地理数据,林业专题数据,建立空间数据库和监测数据库,同时进行火险等级的预测和预警。具有数据存储、显示、监测、预报等功能。


2.研究可燃物的电子化测量技术,通过引进技术,进行吸收创新,主要研究利用传感器对林下可燃物湿度的快速测量技术,解决由于测量地点远,测量时间长,测量困难的问题。


3.木材干燥自动控制:通过对干燥窑内温湿度的监测,根据最优干燥基准,控制温湿度的阀门开关及开度,来控制窑内的温湿度,保证木材干燥的质量。操作界面良好,干湿球法测量温湿度,温度控制误差1%,湿度5%.内含有基准40多个。


4.竹材干燥自动控制系统:通过对隧道式干燥窑体进行技术改造,改变目前热空气一次性排出的模式。改造后窑体安装了封闭门,使热空气在干燥窑内循环。增加了可控的排湿阀门,可以根据窑内的湿度值,排出湿空气,减少热量损失。计算机精确的控制干燥过程窑内的温度和湿度,实现干燥工艺科学合理,利于竹片内部的水分快速排出,达到节省能源,减少排放,降低干燥成本并提高干燥质量。

为检测竹片蒸汽烘干设备在改造前后的实际热能利用情况,委托绍兴能源检测院对新旧两种系统竹材干燥的热效率进行比对检测:一台按原工艺运行,开放式,热汽直接排放;另一台按新工艺运行,封闭模式,热汽内部循环,计算机控制窑内的温度和湿度。检测结果新工艺热效率比原工艺热效率平均提高30% 。


控制部分

主要研究现代自动控制技术与林业装备相结合,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分体式全降解容器育苗装备控制部分及其辅助设备苗木上线机和装盘机的自动控制。

分体式全降解容器育苗技术与配套装备研究、林业容器育苗装播线配套技术与装备研究(工厂化育苗生产线),利用西门子可编程控制器实现生产工艺流程的动作控制,完成工艺要求的从分盘--装杯--填土--冲穴--播种--覆土--喷淋的生产技术环节,系统工作的稳定和可靠,达到了设备的技术要求。


       


目前进行的项目:

油茶嫁接机控制,完成了控制部分的硬件电路和软件控制程序的设计及HMI的页面设计。完成了嫁接机样机调试,赴江西亚林中心进行了项目的生产试验。

 


羿宏雷简介

自动控制室负责人:羿宏雷,学历:硕士研究生、所学专业:机电一体化,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林业机械自动控制理论及技术,主要论文有《森林防火气象站在森林火灾预警上的应用》、《可移动防火自动气象站的研究》、《球果调制期间温湿关系的研究》等,作为骨干参加了国家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资金项目《森林防火接警指挥系统》,国家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资金项目《红外线森林火灾监测定位报警系统》,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电磁波式高精度木材含水率检测系统》,2007年参加林木种子项目,负责球果调试部分的控制。 2008年主持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森林火险气象因子监测系统的研究》,2009年参加油茶设备专项,负责施肥机部分。2000年参加容器苗装播线项目,负责生产线的控制系统。2011年作为骨干参加了油茶嫁接机项目,负责其中的控制部分。2013年主持可燃物湿度引进技术。

获得著作权1项,专利3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

[1].羿宏雷 李时舫等,隧道式竹材干燥窑自动控制技术研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17.4

[2].羿宏雷  球果调制设备的研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08,8:21-23

[3].羿宏雷 可移动防火自动气象站的研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2010.11:41-42

[4].羿宏雷 分布式木材干燥控制系统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04,12:54-55

[5]. 羿宏雷   可降解容器苗生产装播线控制系统研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11.3:36-38

[6]. 羿宏雷  油茶苗木嫁接系统研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14.2:36-38

[7]. 羿宏雷  容器苗生产线辅助设备的控制系统研制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14.6: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