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前身“林业部林业机械化研究所”诞生在北京市和平里7区24号楼,成立时只有17名科研人员,加上行政人员,共20余人。同年11月,根据林业部的指示迁址哈尔滨,连同在哈尔滨已报到的10余名科技人员,全所发展到40余人,并建立了办公室、计划室和一个研究室等3个机构。

 

1959年中国林科院从中抽调14名科技干部回到北京,以此为基础组建了林业机械研究室,归属院领导。1960年2月,根据(60)林院科字67号文件,组建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机械研究所”,当时全所25人蜗居在北京林学院的森工楼,所牌就挂在北京林学院的正门。

 

1960年底全所已有40多人。1961年10月,林机所迁址北京西郊大觉寺,人员也扩充到90多人,机构设有:办公室、总务科、营林机械研究室、采运机械研究室、动电室、计划情报室。1962年国家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木材需求量不断增大,林机事业得到重视,林机所职工人数增加到120余人,机构增设了器材科。

 

1963年6月,林业部决定将林机所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林业机械研究设计所”。到1964年初,接收了工科院校毕业生和转业军官,人员扩充到270余人,机构也重新调整,设有所长办公室、政治处、行政处、综合计划室、情报室、营林机械室、采运机械室、动电室、设计室、器材科、试制车间和实验室。

 

1965年初,林业部根据新林区开发和中央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精神,决定将林机所一分为三:林机所(总所)、东北所和西南所。总所的任务主要是协调各分所科研计划,开展一些具有方向性的课题研究和情报工作。东北和西南所负责进行所在地区林机课题的研究。总所属林业部设备器材管理总局(原机械局)领导,东北、西南两所科研、业务工作由地区林管局和省林业总局领导,但人事变动要取得林业总局的同意。年底,有80多人陆续从北京迁到黑龙江省伊春市,正式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东北林业机械研究设计所”,编制200人,设办公室、采运研究室、动电研究室和营林研究室。

 

此后,从“四清”运动开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林机所又继续被下放到伊春市的带岭区,归属由林业部机械局变为林业部设备器材管理局、黑龙江省革委会林业总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等多个部门,名称相继被改为“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林业总局林业机械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机械研究所”等。

 

经历了10年浩劫,林机所只剩下原来1/4的力量,但10年的荒废并没有击退林机所人的热情,在整体迁往带岭林区的过程中,林机所及时转型,确定了以营林机械为重点的研究方向,用新技术来武装林业机械行业。即使在下放初期,林机所的科研人员还翻译和报道了大量国外林机资料,积极筹备了定期出版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刊物《林业机械》,1966年初正式出版。林业部副部长杨天放为本刊提词,林业部设备器材管理总局局长孙一鹏写了“《林业机械》的任务”前言,这是我国第一个林业机械专业刊物。

 

1978年,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2月,由农林部、财政部、国家物资总局联合下文,将林机所体制上收,从1978年4月1日起归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领导,地址仍在带岭。1980年3月,林业部又下文([80]林科字17号)将林机所划归林业部机械局领导。直到1980年4月,经国家农委批准(国农科字[1980]25号文件),林机所由带岭搬迁至哈尔滨。

 

1982年底,“林业部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正式扎根哈尔滨,科研工作重新成为全所工作的重心,哈尔滨林机所迅速发展壮大。1982-1983年间,陆续分配来所50余名大学毕业生,充实了科研队伍,大大改变了多年来所内科研人员年龄老化的局面,机构也逐渐完善,科研活力明显增强,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本着以科研为中心,强化管理的原则,设立了所办公室、后勤办公室、总工程师办公室、政工处、科研管理处、营林机械研究室、采运机械研究室、木材综合利用设备研究室、林业生产自动化研究室、标准化研究室、劳动保护研究室、情报研究室和中心实验室等部门。还组建了林业部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后升格为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同时林机所还承担着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学会的日常工作。

 

1999年6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文(中编办字[1999]53号),同意林机所的单位名称由“林业部”改冠“国家林业局”。

 

2001年6月,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相继发文(林人发[2001]220号、科办字[2001]77号),将哈尔滨林机所体制变更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管理,名称不变。

 

2014年6月,国家林业局发文(林人发[2014]87号),为加强以寒温带林业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基础科学研究,进一步完完善林业科研创新体系布局,依托哈尔滨林机所成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与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哈尔滨林机所在中国林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抢抓机遇,不断深入化改,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实力,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力量,为发展现代林业和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