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机是我所完成的“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要为我国迅速发展起来的工厂化容器育苗生产优质苗木而设计制造的机械化栽植容器苗造林植树的专用设备,属国内首创。 

该机由旋耕整地机构和投苗栽植机构两部分组成,一次性可以完成旋耕整地、碎土、开沟、投苗、覆土、压实等工序。能够实现相对地面达到零速度栽植,保证栽植质量;由于该机的旋耕机构采用圆盘刀和砣刀,使得该机对地表及土壤内部各种障碍物可以具有一定的越障能力,该机地面仿型效果好,旋耕机构和栽植机构可分开单独工作,从而实现一机多用的目的。

该项目成果主要应用于我国实现工厂化容器育苗和大面积栽植容器苗,植树造林的地方。该机适用于坡度在12°以下的宜林地,一次性完成旋耕整地、容器苗栽植 (人工分苗、机械化投苗)、覆土、压实等作业。是实现容器苗植树造林的理想装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生产效率是人工的35倍。其配套动力为东方红-75拖拉机,生产率为1 300/小时,栽植株距为1.52 m,可栽植容器杯直径为48 mm52 mm,栽植深度为130 mm,旋耕宽度为400 mm,行距为200300 mm,此项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