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下午,在哈尔滨林机所举办“林业技术装备科学发展专家讲座”。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李文彬主持。

 

南京林业大学周宏平教授以“科技创新思考与成果产业化——以森林保护装备研究为例”为主题,首先从科技创新核心要素开始谈起,他认为:人才、资本、文化都是科技创新不可缺少的要素,但只有当它们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构成科技创新最为关键的要素,并结合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科技革命,阐述了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其次,周教授分享了他参与的“江苏省333人才第十七期高研班——特拉维夫大学”学习的收获,最后,周教授以我国目前森林病虫害防治装备研究为例,详细阐述了其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李立君教授以“经济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为主题,介绍我国经济林果采摘机械的发展现状,还总结了自己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提出了研究的瓶颈问题以及后续研究方向及其成果的展望,拟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问题深刻,启发性强,拓宽了科研人员的专业视野,为今后科研工作提供借鉴意义。哈尔滨林机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孟凡烨/哈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