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和28号,哈尔滨林机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暨民主生活会,所长杜鹏东、所党委书记郭凤林分别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院督导组组长黄坚,督导组成员全程视频督导会议。


会前,所党委按照院分党组通知要求,精心准备,进行了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会议内容和流程,制定了会议方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述职述廉环节,杜鹏东、郭凤林同志分别代表所、所党委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所领导班子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成所工作职责,推动林草装备、寒温带科研的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分别从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了个人述职述廉。全体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郭凤林代表所党委报告了领导班子遵守党规党纪、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从6个方面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深刻分析了原因,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改进措施。所党委成员依次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对个人事项的变化作了说明,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各自作了表态发言,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家开门见山、实事求是,直言不讳、坦诚相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督导组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黄坚院长进行了点评,一是重党建、强思想,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局党组、院分党组重点工作。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充分,查摆问题见人见事,开展批评真实坦诚,是一次务实高效的民主生活会。并对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二是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科研工作。三是要按局党组、院分党组要求谋划“十四五”规划,安排部署好2021年工作。


最后,郭凤林书记就进一步扎实整改落实,确保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三要突出整改落实,强化建章立制。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林科院赋予的职能职责。

(任滨芳/哈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