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林药平贝母采收机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组参加了由中国林科院新技术所业务处组织的“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验收会。项目验收组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计财处的5位专家组成。

 

会上,项目负责人吴立国运用PPT从项目研究目的与意义、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及执行情况、项目样机加工及试验情况、项目取得专利及发表论文情况、项目经费决算和经费使用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其思路清晰、图文并茂的讲述令与会专家对该课题开展情况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得到了一致赞许和肯定。之后验收专家组一一查阅课题研究过程性材料和成果性材料,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提问、答辩。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林药平贝母采收机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完成了林药平贝母采收机关键部件及整机的结构设计、平贝母鳞茎机械特性的研究、平贝母鳞茎碰撞损伤的有限元分析、平贝母采收机挖掘装置关键部件的有限元分析、林药平贝母采收机铲土机构液压系统仿真。并研制林药平贝母采收机样机1台,其主要参数可达配套动力26.5kw,作业宽度120cm,起收深度10—35cm可调,采收平贝母鳞茎尺寸大于等于8mm,采收效率2.1亩/h,采净率95.5%。申请发明专利3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


该项目具有较大的生产实际应用前景,可以进一步促进平贝母产业领域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和完善。

(李艳娜/哈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