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牵头组织中国林科院和竹藤中心与局各业务司局举行工作对接座谈会,国家林草局生态司、资源司、湿地司、动植物司、保护地司、防火司、草原司、荒漠司、林场种苗司和发改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林科院书记叶智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研究所和各工作组主要专家和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此次对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创新林草科技体制机制、支持林科院深化改革工作,紧扣局党组中心工作和业务司局重点工作,由科技司牵头,联合业务司局、中国林科院及竹藤中心组建了18个科研支撑工作组,其中我院有11个工作组。工作组将采用“1+1+N”工作机制,即1个司局+1个科研单位+若干个科研工作组,彻底打通业务司局的需求与科技工作组创新成果的联通。

座谈会上,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代表科技司作动员讲话,叶智书记和竹藤中心书记尹刚强分别代表中国林科院和竹藤中心表态。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主持会议。与会人员经过座谈和交流,一致认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科技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加强沟通交流,工作组与对接业务司局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制度,做好系统总结和顶层谋划。二是要加强相互支持力度,工作组根据业务司局工作需求开展相应研究,组织相关专家团队进行联合攻关;业务司局为工作组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并及时应用工作组最新的科技成果。三是要加强协调保障力度,成立林草科技对接专项办公室,专人负责,跟进各工作组的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并做好相关监督工作。四是建立评价考核机制,每年年底对工作组周年的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可纳入院所领导班子考核内容。

会议要求,各工作组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支撑业务司局的工作,确保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工作部署着地落实,为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后,我院11个工作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利用1天的时间,分别进行了对接,确定了工作重点和落实计划。至此,我院对接各业务司局工作全面启动。(刁松锋 于雷/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