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薄晨棣、李学山)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持续推动下,东北虎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现在,在位于吉林长白山和黑龙江牡丹江林区的国家虎豹公园当中,东北虎的数量已经增加到50只,还监测到生了10只小虎崽。

杨忠岐说,关注森林活动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林草局等部委倡导进行的一项公益活动,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促进林业发展、促进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从1999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到现在已经连续进行了23年。一届又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传承着关注森林的重要使命,为国家的林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发力,使我国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东北虎是世界上现存的六种老虎中个体最大、身材最魁梧的老虎,分布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林区。”杨忠岐说,由于过度砍伐森林、炸山开矿和其他人为活动,使老虎生存的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威胁,导致我国境内东北虎一度基本绝迹。20多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在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持续推动下,老虎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现在,出走的东北虎又回来了。”杨忠岐说,在位于吉林长白山和黑龙江牡丹江林区的国家虎豹公园当中,东北虎的数量已经增加到50只,还监测到生了10只小虎崽。他认为,东北虎的回归和定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一个证明。

杨忠岐表示,近年来,我国六大林业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此外,还创建了194个国家级森林城市,先后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近万个,保护区面积现在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8%。经过几年的试点,2021年国家建立了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今后还将继续建立40多个国家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保护森林,关注森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继续关注森林,为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中国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杨忠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