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27日是第五个“澜湄周”。为进一步深化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林业科技合作,3月23日,中国林科院在线举办2022年林业合作澜湄周活动暨澜湄国家林业合作项目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主持。

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胡元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林业一直是澜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与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签署了林业部门间合作协议,并建立了林业工作组机制。近年来,作为林草科研国家队的中国林科院,充分发挥自身在林业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承担《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中的各项任务,与湄公河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多方参与的林业科技合作。在林木良种培育、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态修复、林草相关产业发展、林业管理和科研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湄公河流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随后,研讨会以平行分会形式围绕森林资源遥感监测和热带珍贵树种种质资源保护两个研究议题展开讨论。

由资源所举办的“大湄公河次区域森林资源遥感监测”项目进展会就当前研究的“大湄公河次区域森林覆盖和碳储量制图”、“面向可持续经营的区域森林观测”和“森林资源激光雷达遥感动态监测与蓄积量估测”多个国际合作项目进行汇报和讨论,同时结合与会专家在东南亚区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分析,对推动我院与湄公河国家紧密合作、建立澜湄流域森林观测机制具有积极意义。

由热林所举办的“热带地区珍贵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良种创制”项目启动会围绕热带珍贵树种良种选育、栽培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等现状与前景进行学术研讨,并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与交流。

来自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和国家林草局国际司、中科院空天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江西中西药大学及我院国际处、资源所、热林所等中方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王紫珊/国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