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中国林科院召开2022年“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传达国家林草局疫情防控和安保、保密、稳定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坚出席会议并代表院分党组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家林草局“关于疫苗接种、“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境外、京外输入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加等多重风险,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方针,坚决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全面推动疫苗接种,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要按照新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五项重要举措”,举一反三,切实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执行,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化解突发事件能力,稳控全院安全生产形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科研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复杂形势,要坚决落实国家林草局和属地政府的要求,将疫苗接种同单位年度考核、个人评优、干部提拔任用挂钩,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日报告制度,做到应接尽接,实时掌握单位人员流动情况,坚定不移地将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要坚决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单位法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所有安全工作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的工作负责,直接管理人负直接责任,要将各项工作的责任明确到人。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通过媒体、微信、LED屏、宣传海报、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防范意识根植于心,筑牢安全底线。四要加大监督力度。各单位要树立齐抓共管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督察工作,既要“瞻前”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又要“顾后”监督落实情况,监督整改效果,监督问题反馈,提质增效,形成闭环管理。五要提升突发处置能力。各单位必须针对各项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发状况进行深入梳理,在事件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应对、化解和防范的应急预案,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化解,以防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确保单位安全稳定。六要安排好值班带班。要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有独立院落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单位每天下午3点前要向院保卫处报告当天值班工作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严禁擅离职守和未经批准私自换岗带班,院里将对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会议强调,“五一”节前,各单位要认真研究,严格按照院安全工作部署会要求,将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每位职工和研究生,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保证全院职工、家属和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假期。
       院办公室、产业处、资管处、保卫处、研究生部、老干部中心、后勤中心、国重室综合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所(中心)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保卫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