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研究室立足我国东北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评价及其管护,围绕该区域典型针阔混交林、阔叶混交林的演替过程、在改善环境方面的生态功能以及受到干扰后的恢复能力开展各项科学研究,并建立固定观测样地30余块。研究室现有专职科研人员4人,近年来在国内外林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项。

主要研究内容:

生态恢复;生态监测方法及理论;林火生态;土壤生态

项目支撑

(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蒙古栎林土壤碳排放对增温的响应》,在研;

(2)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雷击火案例调查和分析》,在研;

(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面上项目——《减雨对蒙古栎林土壤碳固持的影响》,在研;

(4)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面上项目——《林火对兴安落叶松林分结构和土壤质量的影响》,在研。

条件平台:

森林生态研究室建有黑龙江抚远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分别与黑龙江省抚远市林业局、大兴安岭多布库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和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龙山林业局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具有较强的野外观测平台支撑。森林生态研究室现有样品预处理实验室、树木生理实验室和理化分析实验室等,已购置碳/氮元素分析仪、LI-6800光合仪、LI-8150多通道土壤呼吸测量系统、植物导水率测定仪、叶面积扫描仪、土壤Voc污染检测仪、树木年轮分析仪、METER热特性分析仪等多台实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