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则

党的建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所改革和发展,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所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我所的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所各级党组织。

三、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

1、建设一个能够总揽全局,党政关系协调,锐意改革,廉洁奉公,得到群众拥护的各级领导班子。

2、走出一条符合党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能够发挥我所优势、增强科技实力和提高效益的发展路子。

3、培育一支得才兼备、立志报效林机事业、服务人民的高素质的科技队伍。

4、形成一套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工作制度。

四、确定总体目标的原则

1、以《党章》为依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所长负责制,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

2、紧紧围绕科研产业这个中心,确保我所各项任务的完成。

3、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结合。

五、实施内容及步骤

1、明确所党委、基层党支部的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所内的贯彻执行。

(2)支持所长及行政领导依法行使职权,参与所及各部门重大问题的顺利进行。

(3)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在所及各部门的贯彻执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与所长共同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考核和监督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领导所及各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6)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国家的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加强所党委及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

(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研体制改革发展的需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素质,把所党委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协作,廉洁务实,开拓创新,能够带领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搞好我所文明建设的坚强的领导集体。

(2)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基层党支部的书记配备好,按照有关规定,基层党支部书记一般应从经过党政两种岗位锻炼的党员中选拔,可以专职,也可以与行政领导交叉任职。

(3)优化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为适应工作需要,党员行政领导进入党支部班子应有适当的人数。

(4)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教育他们自觉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党支部议事规则、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廉洁自律和联系群众等制度。

(5)运用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职工民主监督、财务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手段,对各级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健全部门领导离任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申报、礼品登记、重大事项报告及向职代会报告工作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制度,并认真付诸实施。

3、按照精干、高效,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我所的改革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所党委的工作机构,配备好专、兼职党务干部。

(1)党办是所党委的职能部门和综合办事机构,它对所党委负责。

(2)要充分考虑党务工作的特点,加大力度,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规定,切实解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职级、职称、待遇等方面的问题。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工作。

(1)适应新的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基层党支部的设置,既便于开展党的活动,又趋于合理。

(2)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所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实际开展党的活动。

(3)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党的活动方式,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4)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合理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中青年科技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

5、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①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

②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加科技兴国、振兴林机所的责任感。

③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科研职业道德教育,激励科技人员自觉运用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发展我国的林机事业、为林机所做贡献。

(2)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①所党委、基层党支部要与所长、部门行政领导密切配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②遵循科研工作规律,根据科技人员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科技工作实践中去,做到群众最关心、最容易产生思想问题的环节中去。

③重视发挥行政业务领导和学术带头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际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④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科技人员是科研、生产和经营中的主力军,对他们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热情关心。

⑤对非中共党员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所党委、党支部要诚心诚意支持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充分发挥他们在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