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的

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决策水平,推动领导干部学习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和带头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所党委委员、行政副职、纪律书记和党委办公室主任。扩大至中层干部和各党支部委员。

三、学习原则和内容

通过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学习理论为主,兼顾党的方针、政策、现代科学、金融、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等。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专题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四、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

(1)集中学习应以专题讨论为主。专题内容应提前向中心组成员布置。

(2)集中学习研讨要有中心发言,中心发言人应事先做好准备,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注重学习实际效果。

(3)集中学习要有研讨记录、学习总结和考勤记录。

(4)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次学习时间一般不得少于半天。

2、自学

(1)依据统一的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理论学习。

(2)自觉保证个人学习时间。

(3)要有专用笔记本,写学习心得,撰写专题论文。

五、中心组人员构成及职责

1、中心组人员构成

组长:党委书记,成员:见2适用范围所列。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心组学习秘书。

2、中心组组长职责

(1)全面负责中心组学习

(2)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总结学习经验。

(3)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做到每半年检查一次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每半年检查一次中心组学习记录和成员参加学习的出勤记录。

(4)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3、学习秘书职责

(1)协助中心组组长进行中心组日常学习事务管理,编写中心组学习计划。

(2)负责准备学习材料。

(3)负责集中学习的准备工作,协助组长安排研讨专题,确定中心发言人并做到提前1—2周通知到中心发言人及成员。

(4)做好集中学习的记录,负责中心组学习的考勤。

(5)负责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以及成员学习档案。

六、建立学习档案

内容包括:

1、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要点(或计划),季度学习计划,要求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突出。

2、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会议记录,且每次学习后填写学习记录表(附后)。

3、按市委要求,建立党委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档案,其内容包括集中学习、在职学习、离职培训、调研、理论研究成果及年度考核意见等。

七、档案管理

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负责中心组学习档案的建立和管理。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林机所委员会中心组

第     次学习记录

学习时间:                            年       月        日

学习地点:

学习主持者:

参加人员:

学习内容:












会议决定的问题:

记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