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哈尔滨林机所2022年度所领导讲党课计划安排,结合院分党组纪检组《关于开展纪法专题学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81日,哈尔滨林机所常务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建波以《传承东北国有林区精神,在推动林草装备和寒温带事业中建功立业》为题,为哈尔滨林机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旨鲜明的专题党课。



周建波结合自身的所学所思,从东北国有林区精神的精神内涵、发展历程、当代价值和意义;如何在林草装备、寒温带科研事业和推动哈尔滨林机所发展中建功立业;如何在推动院所事业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为大家进行授课。


周建波强调,东北国有林区是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最重要的森林生态功能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长远木材供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需要传承、弘扬国有林区精神,要有必胜的信念、坚韧的意志、坚定的决心和无畏的担当,以破釜沉舟抓改革的勇气,砥砺前行。要大力弘扬以“马永顺精神”和”大兴安岭精神“为主体的国有林区精神,以及“大庆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用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引领林业发展,为林草装备现代化和寒温带林业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周建波要求,科研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传承和弘扬东北林区“战严寒,破禁区,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把东北林区精神运用在我所营造积极向上促发展的院所文化,“自力更生”和“比学超”工作劲头,破解成果转化“变现”难题 、让科研人员“创有所获”,扎根科研一线、基础引领、应用至上、靠前服务,科研管理部门交融发展,重视人才培养、传帮带、走出去、引进来等工作方面,加快推进哈尔滨林机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周建波还就院分党组纪检组《关于开展纪法专题学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所的实际,上了一次廉政党课。他强调,“廉政”简单来讲就是廉洁从政,廉洁施政,廉洁做事。这是对当代领导干部与科研人员的基本要求。他从不断完善廉政机制,保障责任落实;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反腐意识;贯彻民主集中,坚持办事公开;严查重点环节,加大监管力度等四方面,对全所干部职工提出要求。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坚守职业道德,丰富廉政文化,完善监管制度,加强计财监督、科研经费监管、资产监管等工作。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定期研判政治生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哈林机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周建波用一句:“发扬和践行林区精神为加快哈尔滨林机所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来鼓舞在座党员干部。大家纷纷表示,党课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提升个人修养,保持政治定力、奋发有为、担当奉献,为林草装备和寒温带林业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李翊宁/哈尔滨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