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哈尔滨林机所召开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三督导组组长陈绍志,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李明、人事处黄敏等通过视频形式出席会议。会议由哈林机所党委书记郭凤林主持。


会前,为高质量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党员代表、职工群众等开展谈心谈话38人次,共收集到7个方面28条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征集到的意见以及院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郭凤林就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汇报,代表领导班子围绕带头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履职尽责、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头提高能力本领、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并作个人检视剖析,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其他3名班子成员分别对照五个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自身不足,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并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深刻具体,相互批评中肯坦诚、相互警醒,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的目的。


陈绍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认为准备充分认真、富有成效。他代表院分党组对哈林机所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所的实际,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将党中央、局党组、院分党组的精神与哈林机所的实践相结合,指导科研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好、结合好。二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用心用情,高度负责。要团结有序,自我加压,创造条件,面向哈林机所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三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要在林机装备和寒温带研究方面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国家项目、合作项目的支持,积极发挥每个人的主动性、创造性,个性化地培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四要确保安全运行,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意识形态、财政资金、八项规定、课题项目、实验室管理、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五是要做好长远规划,加强科研诚信。要通过绩效等激励政策,加快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培养激励力度;另一方面引进高水平人才。要总结工作亮点,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要提高科研质量,静下心来搞攻关,对研究项目有深层把握,把发展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郭凤林代表党政班子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院分党组要求,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正视问题,克服不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哈林机所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了解职工需求;要从思想上树立创新意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推动哈林机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哈林机所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共5人参加会议。

                 B3B1

                  

(任彬芳李翊宁/哈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