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简介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是隶属于中国林学会的二级分会,成立于1982619日。多年来,在中国林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的支持下,在各位委员和广大会员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林业的地位、使命、功能和大政方针,结合我国林业机械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了各种学术活动,为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林业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和林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战略方针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促进我国林业机械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在联系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上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学会的各项活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成效不断提高,对林机行业的贡献日益显著。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是我国林业机械行业最高学术团体,它集中了我国林业机械行业的众多学者、专家、企业家,可开展包括科研、教育、生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学术活动,代表着我国林业机械行业的学术水平。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伴随着我国林业机械技术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于198219871992200220082012、2018年先后召开了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多次召开理事会、委员会、常委会、学术研讨会,探讨分会活动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和变化的需要。尤其是在第五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分会的各项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多年来,分会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征集学术论文、培养专业人才,进行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发挥分会优势、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加强分会组织建设上,及时调整、增补常务委员及委员人选,并充分考虑年轻新生力量及本行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现有的常委及委员中既有大专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又有科研院所的著名科学专家,还有工厂企业中的优秀企业家。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多次汇编并出版了论文集,展示和交流了我国林业技术装备领域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及热点研究问题,充分体现了我国林业技术装备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及科研成果,从研究的深度、广度、实用性和科学性上对我国的林业技术装备领域的发展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推用。


林业机械分会将紧紧围绕“桥梁纽带、科普宣传、建言献策、交流平台”发挥作用,在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增长上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

历届理事会(委员会)成员名单


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11月15日—)

理事长:李岩泉

常务副理事长:徐克生

副理事长:杜官本、傅万四、赵茂程、岳群飞、韦剑、董喜斌、李文彬、周宏平、李立君

秘书长:张明远

常务理事:(以姓名音序排列)

白  帆、丛静华、丁柏群、董喜斌、杜官本、傅万四、季  蒙、贾莉华、蒋雪松、李立君、李  明、李树森、李文彬、李岩泉、梁建平、刘晋浩、刘九庆、马  岩、瞿国富、任洪娥、茹  煜、邵宏波、沈文荣、田松岩、汪  东、王妍玮、韦  剑、邢  航、邢艳秋、徐克生、杨永发、岳群飞、张殿松、张明远、张艳齐、赵  东、赵茂程、周宏平、周建波



第六届理事会(2012年8月16日—2018年11月15日)

理事长: 陈幸良(2012年8月16日—2014年9月9日)

李岩泉(2014年9月9日—)

常务副理事长:杜鹏东

副理事长:李文达、曹  军、姜恩来、赵茂程、谭益民、杜官本、林思祖、岳群飞、傅万四、徐克生、马启升、王立海

长:徐克生(兼)

副秘书长:孟祥彬、宋文龙、于文华、周宏平、李立君、周新民

常务理事:(以姓名音序排列)

曹  军、陈美高、陈幸良、杜官本、杜鹏东、傅万四、陈泽君、

储江伟、丛静华、花  军、季  蒙、姜恩来、金明铁、李建兵、

李立君、李树森、李文彬、李文达、梁建平、林思祖、刘晋浩、

刘明刚、卢中华、马  岩、马启升、孟祥彬、齐英杰、任红娥、

沈文荣、盛振湘、宋光辉、宋文龙、隋仲义、谭益民、田岩松、

王立海、王述洋、王晓军、肖生苓、徐克生、徐小英、杨家富、

杨永发、于建国、于文华、于晓波、俞国胜、岳群飞、张正雄、

赵茂程、周宏平、周新民、周新年、朱守林

第五届委员会(2008年8月27日—2012年8月16日)

主任委员: 吴培国

常务副主任委员:杜鹏东

副主任委员:陈幸良、毕卫星、曹  军、姜恩来、谭益民、杨宇明、费本华、马启升、王立海、刘明刚

长:徐克生

副秘书长: 王述洋、俞国胜、周宏平、李新华、孟祥彬、王晓军

常务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  岩、马启升、山广茂、于建国、于晓波、王  伟、王晓军、

王述洋、王思辉、卢中华、丛静华、毕卫星、朱瑞华、刘明刚、

刘滨凡、闫建华、宋文龙、李新华、李树森、吴培国、肖建平、

张  浩、张士成、张正雄、杜鹏东、杨  力、杨  刚、杨  健、

杨宇明、杨家富、周宏平、周新民、陈幸良、孟祥彬、姜恩来、

费本华、费宏升、俞国胜、徐克生、曹  军、曹学良、黄  军、

梁建平、康树萱、章  顗、谭益民、廖晓明、魏俊义

第四届委员会(2002年12月26日—2008年8月27日)

主任委员: 蒋祖辉

常务副主任委员:杜鹏东

副主任委员:张志达、张鸿文、胡培兴、贾  骞、曹  军、李向阳、毕卫星

长:赵  奇

常务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启升、于建国、于晓波、王  伟、王晓军、闫建华、李学新、

杜鹏东、陆惠山、汪锦星、岳群飞、张久荣、张志达、张鸿文、

孟祥彬、周宏平、胡培兴、俞国胜、赵  奇、贾  骞、铁润生、

曹  军、黄积澄、蒋祖辉、廖晓明

第三届理事会(1992年—2002年12月26日)

理事长: 刘效林、蒋祖辉

副理事长:顾正平、盛大德、王国才、邵振东

秘书长: 苏忠明

副秘书长:周永钊、金明铁、宋义林

第二届理事会(1987年—1992年)

理事长: 刘效林

副理事长:沈国舫、赖轩明

秘书长: 苏忠明

第一届理事会(1982年6月19日—1987年)

理事长: 朱国玺

副理事长:李守山

秘书长: 吴德山


1982年6月19日,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学会(林业机械分会前身)成立纪念


2002年12月26日,林机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2008年8月27日,林机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2年8月16日,林机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8年11月15日,林机分会第七届理事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