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日下午,由哈尔滨林机所主办的全国林业机械科研院所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西南林业大学机械与交通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等全国7家高校科研院所院(所)长、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哈尔滨林机所副所长徐克生和副所长白帆主持。



哈尔滨林机所常务副所长、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周建波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本次专业学术报告会能够促进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林业机械的发展,为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术报告会围绕林草装备、智能制造、科技期刊,特别是聚焦基于大食物观的经济林果采收和关键装备的创新开展深入学术探讨。


本次报告会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院长赵东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林机系主任陈青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健教授、哈尔滨林机所信息中心吴昊主任,分别针对《林果机械创新发展与应用》、《振动式及抓取式林果采摘关键技术研究》、《林果振动采收特性试验及理论研究》和《林机学科科技期刊现状与发展》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直面行业热点难点问题。


本次报告会是疫情后,全国林业机械科研院所召开的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通过此次学术会议,各科研院所了解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了学术思想,展望了行业发展趋势,凝聚了林草装备科研力量。下一步,全国林业机械科研院所将围绕林机行业薄弱环节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为我国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装备科技支撑。


(王石,哈尔滨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