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日—1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到哈尔滨林机所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在听取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及谈话调研后,10日上午,为全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肩负起推动院所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哈尔滨林机所党委书记、代所长郭凤林主持。



叶智从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纠正对“两个确立”的认识误区、强化落实“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认真研究解决推动院所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等四个方面,对“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就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担当、奉献、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1B36A


叶智指出,在我们党走过百年辉煌奋斗历史的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以决议的形式明确提出“两个确立”,为我们坚持正确航向、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科学的行动指南。“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建党之要、众望所归、复兴所需。


叶智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要建设一个坚强的党和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确立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因此,我们必须坚决纠正把“两个确立”当作政治口号喊的误区、纠正“两个确立”是老生常谈的误区、纠正“两个确立”离个人很远的误区、纠正“两个确立”与业务工作无关的误区,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叶智强调,“两个确立”是全党共同意志,是民心所向,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就是要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定拥护、组织上自觉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要把落实“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不移改造世界观、坚定不移指导工作实践、坚定不移执行党的纪律、坚定不移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自觉。


叶智强调,中国林科院作为林草科研的国家队,坚定支持捍卫“两个确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在推动院所改革发展、实现高水平林草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新作为、新建树。哈尔滨林机所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以服务国家行业重大需求为己任,切实明晰主攻方向;要以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以实施人才强所为目标,切实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郭凤林在总结讲话指出,叶智书记的党课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辅导,也是一次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要求全所各党支部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紧扣年度工作基本思路,推进所改革深入发展,将守初心、践使命、讲奉献、勇担当、敢作为贯穿到实际业务工作中,助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确保年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党群工作部、人事处负责人,哈尔滨林机所所领导、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聆听了党课。



(文/李翊宁,图/何山,哈尔滨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