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日,在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黑龙江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永录的见证下哈尔滨林机所与黑龙江省林科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加签字仪式的领导有黑龙江省林草局党组成员、黑龙江省林科院党组书记伍跃辉,黑龙江省林草局科技处处长唐悦,哈尔滨林机所党委书记郭凤林,中国林科院党群工作部主任贺顺钦、人事处处长郄光发,哈尔滨林机所副所长徐克生、白帆等。哈尔滨林机所常务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建波,黑龙江省林科院院长倪红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叶智书记指出,哈尔滨林机所与黑龙江省林科院实现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龙江林草科研创新品牌的里程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两家单位同处在东北重点国有林区这一我国重要的森林生态功能区,共同担负着推动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服务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哈尔滨林机所和黑龙江省林科院历史上共同成长、不断发展,在各自的战线上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不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林草科技专家,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二是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天然的“亲缘关系”。协议的签订是进一步落实推动中国林科院与黑龙江林草局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双方将进一步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强化国家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合作交流,在林草装备与信息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林草重大灾害防控、林草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等领域实现科研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双方的合作能够发挥“1+1>2”的工作合力。在科研资源统筹配置的大趋势下,双方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协议的签订必将对黑龙江林草科技工作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双方要加强沟通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在“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中开好局、起好步。为黑龙江省和东北重点国有林区的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黑龙江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永录强调,今天的签约仪式是中国林科院与黑龙江省林草局进一步落实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为黑龙江林草科技事业长远发展打开了新的篇章,更为黑龙江省筑牢北方生态屏障,助推龙江林草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所院交流融合为契机,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人才培养储备能力。进一步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着力打造协同高效、能打硬仗的林草科技“尖兵”。



签约仪式前,叶智书记、时永录副局长及相关领导走进黑龙江省直机关党建活动基地—黑龙江省植物园,联合开展“党建引领新征程 林科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和绿色生态主题路线,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长征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哈尔滨林机所综合办公室、党群部、科技处、寒温带中心及黑龙江省林科院综合处、机关党委、科技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何山/哈尔滨林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