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一行到哈尔滨林机所考察调研,就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同所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哈尔滨林机所党委书记、代所长郭凤林主持座谈会。



会上,哈尔滨林机所副所长徐克生汇报了哈尔滨林机所基本情况、学科布局、科技成果及行业贡献。常务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建波就“油茶采收机械研发”项目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郝育军司长充分肯定了哈尔滨林机所在我国林草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行业服务、期刊运营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针对哈尔滨林机所的发展,郝育军司长指出,“拟转企”虽然影响我们所20年的发展,但我们也要适应外部环境。林机优势学科要继续发展壮大,寒温带学科也要发展壮大,要密切与国家林草局各业务司局对接,像“油茶采收机械研发”项目一样,围绕局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开展科研,找准抓住机遇,做好发展规划。针对机械设备研发的特点,对国外已有的先进林草设备我们要引进、学习、消化、再创新,把这种模式发展成我们所的一个优势。质检机构要做好做强,与时俱进,通过研发升级检测设备。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学以致用,人才强所。郝育军强调,哈尔滨林机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重点,谋划长远,突出优势,在夹缝中拓展发展空间,为林草技术装备和寒温带区域林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表示,林草技术装备领域科研项目申报难度大,渠道少,导致科研经费短缺,而林机科技成果转化缺乏市场支持很难开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寒温带林业研究作为新学科还需要进一步发展,要按照郝育军司长的指示做好学科规划、方向布局。林业装备是行业急需,市场潜力巨大,但要明确研究方向,抓住行业热点。储富祥强调,“油茶采收机械研发”项目不要把目标定的太高,要协调、整合项目合作单位,形成合力。后续局、院、所三级要多方位谋划构想,切实的扶持林机学科发展。

防火中心主任樊华就林草火灾防控采购物资质量检测和科技研发的协同合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郭凤林书记代表哈尔滨林机所班子,感谢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科院和黑龙江省林草局对哈尔滨林机所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诸位领导的莅临指导。郭凤林书记表示,哈尔滨林机所肩负山上山下两个方向的林草技术装备研究任务,寒温带学科也在积极努力发展,同时抓好三个行业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项目、成果转化工作,把哈尔滨林机所做大,做强。



会前,郝育军司长一行考察了国家便携式林业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测中心(哈尔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机电工程实验室、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国家林草局防火中心主任樊华、黑龙江省林草局一级巡视员郑怀玉、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综合处、推广处,国家林草局防火中心宣传处、保障处,中国林科院办公室、科技处,黑龙江省林草局科技处、预警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哈尔滨林机所党政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参加了座谈。

(张明远/科技处)